“走读者”张银良受邀参加康复国际杰出贡献奖颁奖典礼并上台领取康复国际百年贡献奖
时间:2023-05-22
来源:驻马店政协
分享:

5月21日晚,康复国际杰出贡献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驻马店市政协党组成员、市残联第五届主席团名誉主席张银良受邀参加典礼,并代表全国唯一一个地市级残疾人服务机构——驻马店市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上台领取康复国际百年贡献奖。这一被称为“关注残疾与康复的‘诺贝尔奖’”荣誉的取得,不仅是驻马店人的骄傲,更是河南人的骄傲、国人的骄傲。而张银良受邀上台领奖也绝非偶然,这与他的“走读”分不开。

(右五为张银良)

2009年,张银良担任驻马店市残联理事长。上任伊始,他就开足马力启动“走读”模式,10数年来走遍全市的沟沟坎坎,走进20多万个残疾人家庭,一心一意为全市60万残疾人办实事、谋福祉、赢尊严。用实际行动践行他多次讲到的“基层残疾人工作干得好不好,不是看工作汇报得好不好,关键要看最基层的贫困残疾人过得好不好”这句简单朴实的话。张银良每次到贫困残疾人家里,都会掀开锅盖,看看他们吃的什么饭;撩开被子,摸摸他们的被褥够不够厚实;亲切地拉着残疾人的手,话家常扯闲篇“摸”实情。几年来,通过不懈努力,他带领驻马店市残联争取到了国内外众多捐赠、康复工程,让5万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为6万多名肢体残疾人发放了轮椅,装配假肢2040例,为各类残疾人免费适配辅助器具4万多件,实现了驻马店市残疾人在脱贫攻坚中不落下一人的既定目标。

 “走读”走出了经验、凝结了思考。张银良摸清了作为特困人群的贫困残疾人这块脱贫攻坚的“短板”和最难啃的“硬骨头”的症结所在,于是以“亲民”为基点谋篇布局,“明明德”带领驻马店残联成功探索出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的“驻马店经验”,在全市建成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115个,截至目前已循环入住残疾人9000多人,现入住残疾人2027人,成功解决了农村残疾人照护和残疾人家庭经济收入来源问题,经验做法在全国积极推广,先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全国助残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入选“全球减贫案例”和“破解因残致贫的中国方案”。 中残联主席张海迪在颁奖现场进行了重点推介,她评价说:驻马店的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真正实现了“托养一人,解脱一家,脱贫一户,温暖一方,切实增强了广大残疾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开辟了残疾人工作新天地,“止于至善”。

再精致的描述也没有沉甸甸的荣誉硕果来得更加有力量。正是由于张银良在残疾人工作中的出色表现,他荣登“中国好人榜”,先后荣获“全国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残疾人体育工作先进个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等荣誉称号,4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接见;驻马店市残联先后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授予“学雷锋树新风”先进单位称号,2021年更是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驻马店市也因此先后荣获“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残疾人康复工作先进市”“全国残疾人文化体育建设示范市”等“国”字号荣誉。省市级荣誉更是灿若星辰、不胜枚举。这些荣誉的获得,都不是出于偶然,而是沉甸甸的“走读”成果。

张银良,一个胸怀大爱的“走读者”,走出了新路子,干出了新样子!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