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阳县政协召开“加快产业现代化发展 助力农业强县建设”专题协商议政会
时间:2023-04-25
来源:驻马店政协
分享:

4月24日,正阳县政协召开“加快产业现代化发展 助力农业强县建设”专题协商议政会。县政协主席李迎春主持会议。县政协副主席张雁、黄翠萍、王慧峰、党组成员吴锦智出席会议。县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县政协常委、部分县政协委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县农业农村局、畜牧服务中心负责同志分别围绕花生产业和畜牧业发展情况作了主题发言。胡永生、李海涛、贺永明、赵秋利、涂伟、闫东等县政协常委、委员先后围绕如何加快农业强县建设进行了交流发言。在发言中,既客观总结了全县花生产业和畜牧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又实事求是指出了该县在现代农业发展中的问题与不足,提出了不少有价值有深度的真知灼见。此次专题议政会议发言踊跃,民主气氛浓厚,进一步理清了产业发展思路,凝聚了发展共识。

正阳县常年花生种植面积160多万亩,产量50多万吨,连续26年蝉联“全国花生生产第一大县”,有“中国花生之都”的美誉。“正阳花生”品牌优势突出,是“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18年被农业农村部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农产品”、2020年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排行第2,2021年品牌价值达到124.35亿元,并在驻马店市形成了以该县为中心的中国花生和植物油品牌集群。同时,该县是闻名全国的生猪生产大县,先后荣获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国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县、河南省畜牧强县、河南省畜牧业发展重点县、河南省奶业大县、河南省优质草畜基地县、河南省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县、河南省养牛大县培育县等荣誉,生猪年存出栏400万头,畜牧业总产值达200亿元以上,占农业总产值的40%以上,畜牧业已成为正阳县域经济市场最大、增速最快、最具活力的主导产业之一。

李迎春指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上进一步作了系统阐述,发出了党中央强农重农的强烈信号。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上下紧紧围绕贯彻建设农业强国的要求,牢牢把握建设农业强县的总方向,高质量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三农”领域多项重点工作走在全省全市前列,各项关键指标增速均稳定在全市上游水平,全县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要继续发挥“智慧”优势、“互补”优势、“合力”优势,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在“加快产业现代化发展,助力农业强国建设”中当好“宣传员”“排头兵”,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正阳县政协办公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