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驻马店市政协聚焦国土绿化协商议政
时间:2022-11-10
来源:驻马店政协
分享:

林草兴则生态兴,生态兴则文明兴。近年来,我国科学推进国土绿化,为维护生态安全、改善民生福祉、促进绿色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如今,全国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国土绿化行动已蔚然成风。11月9日,驻马店市政协组织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围绕“深入推进国土绿化 培育优质森林资源”开展协商议政、建言献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一场关于“树更绿、花更红”的群英会。

作为市政协今年的重点履职任务,会前,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认真制定工作方案,精心做出安排,组织调研组深入汝南、确山两县的义务植树基地、绿化工程示范点、生态造林项目等进行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深入了解情况,共同研究深入推进我市国土绿化工作的对策建议。

草木植成,国之富也。市政协副主席张银良介绍,“十三五”以来,全市共完成造林283.56万亩,实施森林抚育132.53万亩,森林蓄积量0.0932亿立方米。全市现有河沿及林沿湿地、湖泊湿地等四大类湿地总面积87.9万亩,草场总面积12.81万亩,木本植物971种,药用植物1200余种,食用菌近30种。绿色,已成为驻马店最美的底色。

对于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全市国土绿化工作,张银良建议,以落实“林长制”为抓手强机制,实施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强质量,发挥资金杠杆作用强保障,科学确定造林用地强支撑,构建林业执法体系强后盾,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强根基,努力让树更绿、花更红,乡村鸟语花香,城市宜居宜业,真正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

 

 

会上,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基层群众代表围绕会议主题,与市直相关部门展开互动交流。

对于林业科技支撑瓶颈问题,市政协委员、黄淮学院校企合作与校友工作处处长禹明甫建议,要深化高校、林业科研院所与地方、企业的合作,解决林业优良特性退化、新树种品种引进推广等技术问题。

如何抑制水土流失科学植树造林?市政协委员、市水利局四级调研员郑乘义认为,要形成植树造林服务于水土保持的思想,转变重森林覆盖轻植被覆盖的传统观念,将植树造林的核心目标转变为地表植被覆盖度的提高和合理植被层次结构的建设。

“做深做实林长制,要落实林长对接机制,扎实推进林长‘三单一函’工作;要强化林长制机制模式改革创新,贯通依法治林通道;要努力打造智慧林长平台,提升林长制信息化水平。”市政协委员、市自然保护地发展中心负责人关秋芝支招。

市政协委员、市环境局环评科科长周淑梅提出,推进造林绿化,要开展林业碳汇资源本底调查,加强碳中和、碳交易资源储备;要做好统筹规划,提升林地质量;要强化要素保障,助力双碳行动。

市政协委员、市国土资源开发公司副总经理李慧杰则从“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加强全域土地保护与修复、科学推进乡村绿化美化”三个方面提出对策建议。

为了扩大协商面,会议还现场连线了宿鸭湖湿地自然保护中心主任钱民及乐山林区主任何凤山,分别围绕宿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和乐山林场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市林业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园林绿化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回应委员意见建议。

副市长贾迎战对市政协领导、政协委员深入调研和民主协商,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并要求各相关部门要正视问题、照单全收,迅速行动、 抓好整改,切实把此次协商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积极推动全市国土绿化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政协主席陈锋指出,本次会议选题精准,调研深入,内容涉及全面,问题查找透彻,原因分析深刻,为推动全市国土绿化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有操作性和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要提升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认识全市国土绿化工作在新阶段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盯紧薄弱环节,加强统筹协调,全面实现高质量国土绿化,加快培育优质森林资源。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多提好的意见、建议,为加快推动全市国土绿化工作迈上新台阶贡献政协力量。

 

 

来源: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