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政协、驿城区政协联合举办 “探寻河洛文化 聚力中华文化的根与魂”委员联动读书活动
时间:2022-11-03
来源:驻马店政协
分享:

11月3日,驻马店市政协、驿城区政协在驿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举办“探寻河洛文化  聚力中华文化的根与魂”委员联动读书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市政协对委员读书活动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推动委员读书活动走深走实、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市政协副主席张勇刚,市政协委员联络委主任张芳,市政协委员联络委副主任时黎,市政协机关四级调研员苏新华,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新国,黄淮学院天中文化研究院院长郭超出席活动。驿城区政协主席李新耀主持活动并讲话。

 

 

委员们先实地参观了驿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活动中,区政协委员陶丽娜、青年教师王军朗诵诗歌《洛神赋》,全体人员共同观看了短视频《河洛文化的发源地在哪里》;黄淮学院天中文化研究院院长郭超从什么是河洛文化,河洛文化与中华民族文明,河洛文化对天中文化传承发展的影响三个方面倾情讲授,阐述了河洛文化的概念与内涵,强调了河洛文化在中华民族文明的重要意义,指出了河洛文化与天中文化相互影响、互为表里;张胜利、黄圣生、聂政、付欣等6位委员围绕活动主题,结合自身实际,畅所欲言,分享读书心得和对河洛文化的认识,现场气氛热烈。驿城区政协主席李新耀表示,通过这次市区政协联动读书活动,我们应当从推动天中文化发展的高度来认识探寻河洛文化的意义,坚定文化自信,立足工作岗位,在提高天中文化研究质量上多下苦功、多练真功,让天中文化更好成为中华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不断增强天中文化的传播力、感召力和影响力,提升天中文化研究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水平。下一步,要提升委员读书活动的活跃度、融合度、开放度,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谋划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读书活动;鼓励和引导市区两级政协委员跨层级、跨界别、跨专业、跨领域深度交流研讨;鼓励委员与现有平台、能力建设、委员履职更好融合,把读书所思所得转换成大会发言、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并采取线下走读、线上直播、基层连线、校园联动、送书下乡等方式,面向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开展宣传宣讲,推动“书香政协”与“全民阅读”有机衔接、相互赋能,广泛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

 

 

张勇刚在听取委员交流发言后,对此次读书交流活动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要深刻认识委员读书活动的重要意义,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国政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具体行动,是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市政协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是提升政协委员履职能力素质的内在要求。大家要把委员读书活动作为事关政协事业发展的基础性工程、事关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的战略性工程、事关政协委员形象的文化工程来抓,通过读书学习,做到政治协商有高度、参政议政有深度、民主监督有温度、凝聚共识有广度,在履职中展现让人信服的委员水平。

 

 

张勇刚要求,要准确把握读书活动的目标和要求,深读理论学习类书目,增强政治本领;精读文明探源类书目,增强文化自信;泛读市情有关知识,提升工作水平,坚持“为资政建言读书、在资政建言中读书”,积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建言献策,推动读书活动向履职聚焦,使读书成果转化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效能。要推动委员读书活动持续深入开展,深化读书活动中领导带头分享交流和讨论点评、委员“头脑风暴”式互动研讨等有效经验做法,做好读书活动“线下走读”后续文章,使读书成为委员提高履职效能、联系界别群众的有效载体,为企业、群众解决紧迫性困难、关键性问题,提供实质有效帮助的途经。

 

 

 

来源:市政协委员联络委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