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党的根本政治立场 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
时间:2021-08-25
来源:驻马店政协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党和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始终保持血肉联系,这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守人民立场,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贯穿于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筑牢党长期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一、坚守人民立场,必须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我们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福建工作时,习近平同志下定决心带领闽东群众挖穷根,推进福州连家船民上岸、棚户区改造……这一件件、一桩桩,都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创造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奇迹。在抗疫斗争中,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生动诠释了党的根本立场和根本宗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那样,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但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一切为了群众,努力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

一要培养选拔人民满意的好干部。组织部门培养选拔干部,就是要坚持党和人民需要什么样的干部,我们就选用什么样的干部。福建扎实做好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换届前多次组织开展蹲点调研考察,广泛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摸清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情,把换届准备工作做好做足;换届考察中,坚持事业为上、依事择人,深入听取各方知情人的意见,每个重要岗位都拿出三至五名人选进行比选择优,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二要筑牢群众信赖的战斗堡垒。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组织部门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着力抓基层强基础、补短板强弱项,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福建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推行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真正成为群众的主心骨、贴心人。

三要凝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人才。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组织部门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实现增人数与得人心有机统一,让更多的人才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矢志奋斗。近年来,福建坚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深入实施八闽英才培育工程,完善创新不问出身的人才政策体系,大力培养引进高精尖缺人才和工匠型人才,不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智力支撑。

二、坚守人民立场,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依靠人民创造新的业绩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党团结带领人民推翻三座大山、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起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使人民真正当家作主。在革命、建设、改革的每一个关键阶段、每一次重大关头,党都紧紧依靠人民,从人民中汲取力量战胜困难、赢得胜利。延安革命根据地是陕北人民用小米哺育出来的,淮海战役胜利是人民用小车推出来的。井冈山时期,党和红军多次创造了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奇迹;闽西革命二十年红旗不倒,靠的都是人民群众构筑起的铜墙铁壁。改革开放后,从大包干打破大锅饭,到创办经济特区杀出一条血路来,充分彰显了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就是因为始终相信人民、依靠人民,得到了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

组织工作的根基在群众、智慧在群众、力量在群众,必须紧紧依靠群众,激发群众创造,集聚群众智慧,使组织工作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活力。

一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要多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善于发现基层成功经验,并总结提炼形成制度规范。福建历来重视向基层实践要经验,推进组织工作改革创新。农村基层党建六要群众工作法、干部一线考察法、选派干部驻村任职等组织工作特色品牌,都是发端于福建基层实践。2020年以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远亲不如近邻”“三个如何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等重要理念,在深入总结福建福州、厦门等地做法的基础上,在福建省推行近邻党建工作,将党组织建在小区、街巷、楼栋,把群众组织动员起来,走出家门、融入邻里、参与治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在办好一件件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中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要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党员干部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组织部门要肩负起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责,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加大激励力度,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福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廖俊波母亲的回信精神,深入开展向廖俊波同志学习活动,进一步弘扬廖俊波精神,健全落实关心关爱各项政策措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担当作为,为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努力奋斗。2020年疫情防控斗争中,我们研究制定多份激励党员干部的政策文件,成立一线考核组,福建省及时表扬表彰干部7644名,提拔重用421名,问责330名,激励党员干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豁得出去。

三要让群众来评判工作成效。组织工作干得好不好、成效怎么样,群众感受最深刻,也最有发言权。无论是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还是抓基层打基础,都要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工作的最终评判标准,使组织工作始终体现群众意愿,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近年来,福建扎实做好选人用人一报告两评议、基层党建四议两公开等工作,针对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等专项工作,广泛开展满意度测评,坚持让群众来评价、监督,推动各项工作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

三、坚守人民立场,必须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练好密切联系群众的基本功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毛泽东同志当年三进才溪乡,历时十多天,走村入户,与群众推心置腹,一起生产生活,经过深入调查研究,撰写出《才溪乡调查》这一经典著作,为党的群众路线形成奠定了坚实基础。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时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到福建厦门工作的第一年,就走遍厦门的农村、海岛,包括当时最穷的、最边远的军营村;到福建宁德工作的头一个月,就把九个县全部走了一遍,后来又三进下党,倡导推行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走遍了全国十四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这些生动实践为我们树立了光辉典范。

组织部门是干部之家、党员之家、人才之家,要带头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练好密切联系群众的基本功,真诚热忱为党员、干部、人才和群众服务。

一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用脚步丈量民情,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努力使调查研究成为密切联系群众、推动工作的过程。福建省委组织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根据组织工作重点任务确定十二个调研选题,由福建省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带队,采取多看、多听、多问、少说三多一少方式,沉到一线蹲点调研,以实际成效彰显组织部门的使命担当。

二要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组织部门作为管党员、管干部、管人才的重要职能部门,只有带头把自身作风搞好了,管理才有底气,严格才能让人服气。近年来,福建省委组织部大力弘扬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研究制定福建省委组织部机关干部八不准行为要求,把对外交往的底线划出来,把组工干部的良好形象树起来,努力建设模范机关、打造过硬队伍。

三要健全密切联系群众长效机制。保持党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从根本上说必须靠制度机制。近年来,福建制定实施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制度”“领导干部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组织部门领导班子挂钩联系基层工作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机制,推动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近期,我们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健全党员领导干部走访慰问和联系优秀基层一线干部制度,切实把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基层干部群众的心坎上。

 

(来源:《党建研究》2021年第8期)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