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要求
时间:2021-08-17
来源:驻马店政协
分享:

 20217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首次提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强调这一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当前,我们党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必须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夙愿。

新时代赓续伟大建党精神,就是要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手握真理、胸怀理想,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在百年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正是靠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带领全国人民无所畏惧、不懈奋斗,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当前,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出现前所未有的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面临着许多新的严峻挑战,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形势严峻复杂。全体党员必须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必须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力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正做到学而言、学而用、学而行,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感悟共产党人的理想之光、信仰之力,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固本培元、补钙壮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新时代赓续伟大建党精神,就是要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有勇于担当的意识,才能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才会有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行动自觉。具备担当精神,是对一名共产党员最起码的要求,否则,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就会成为一句空谈。新时代提倡的担当精神,在精神层面需要保持一种昂扬向上、锐意进取、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精神状态,在作风层面需要养成一种敢于担当、敢抓敢管、敢闯敢试的工作作风,在实践层面需要勇于面对、善于解决新时代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各种矛盾难题、风险挑战。

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人必须进一步激发知重负重的担当,学会从复杂多变的世界局势中把握时代大势,从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中把握历史重任,自觉为国家和人民利益而担当作为;进一步激发苦干实干的担当,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人一之我十之的态度,以比别人吃更多苦流更多汗的付出、打不倒拖不垮的韧劲儿咬定目标,苦干实干、久久为功,拼出一片新天地;进一步激发攻坚克难的担当,敢于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时冲锋在前、建功立业,履行好新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向人民交上更满意的答卷。

新时代赓续伟大建党精神,就是要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不怕牺牲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不怕牺牲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革命战争年代,广大共产党人以不怕牺牲、视死如归的精神,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慷慨捐躯、舍生取义,塑造了烛照千秋的英雄群像。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人仍然高扬不怕牺牲的精神,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困难面前绝不退缩,为事业殚精竭虑、为人民鞠躬尽瘁,奋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历史,时时处处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英雄气概和顽强意志。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必须大力传承、发扬、培养斗争精神,坚持在斗争实践中经历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增强敢战能胜的斗争本领,保持敢于出击的操守胆魄,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举旗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

新时代赓续伟大建党精神,就是要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对党忠诚,是中国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忠诚于党,根本上是为了人民。党性与人民性从来都具有高度的一致性,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回望百年党史,红船精神中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延安精神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西柏坡精神中的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脱贫攻坚精神中的不负人民,伟大抗疫精神中的生命至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惜流血牺牲,不懈努力奋斗,为的就是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正是始终坚守百年初心、站稳人民立场,我们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才能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才能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

在前进的道路上,中国共产党人必须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党的宗旨,一心一意、一以贯之,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志、不移其志、不毁其节。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确保党和人民事业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来源:时事报告)

 

 

X